欢迎来到清华大学存储研究组!

数据存储与处理正在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动力,海量的数据存储以及实时的数据处理,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。如何支撑如此之大的数据量、提供严苛的低延迟高吞吐,同时保证数据的可靠性等,是信息技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,也是计算机的存储系统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。

数据存储硬件技术也在近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闪存SSD、非易失内存、RDMA、可编程网络、可计算存储设备等新型硬件的出现,突破了传统存储系统软件的设计哲学,要求我们实现跨层级协同优化,进一步追求极致性能。

清华大学存储研究组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存储系统研究单位之一,隶属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,由舒继武教授陆游游副教授带领从事存储系统方面的研究。自本团队成立以来,团队在包括OSDI, SOSP, FAST, MICRO, SC等顶级会议以及ACM/IEEE Trans. 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,此外,在存储系统方面,清华大学存储研究组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省部级奖项等多项奖励。

我们期待优秀的博士后、博士/硕士学生和访问学者加入我们团队!(详情)

新闻

2024年1月10日: Volley论文被EuroSys'24接收, 恭喜曾少勋!

2023年12月9日: 1篇论文被FAST'24接收

2023年9月13日: EasyIO论文被EuroSys'24接收, 恭喜朱博弘!

2023年5月25日: SuperFS高性能文件系统夺得2023年IO500(世界超算存储500强)全节点性能排行榜第一!

2023年4月28日: 2篇论文被USENIX ATC'23接收, 祝贺王晶同学和郭昊同学!

2022年12月19日: 1篇论文被VLDB'23接收, 祝贺谢旻晖同学!

2022年12月10日: 实验室3篇论文被FAST'23接收, 祝贺杨者高健颜彬!

2022年11月16日: 实验室自主研发的SuperFS高性能文件系统夺得2022年IO500(世界超算存储500强)10节点元数据性能排行榜第一

2022年9月21日: 祝贺冯杨洋同学的论文被ASPLOS'23接收

更多新闻